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屈光春的博客

时事评论公平正直,人物评论功过辩证。爱国、爱人民、爱世界,为弱者争取帮助。

 
 
 

日志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居住在大城市?  

2010-09-25 07:08:06|  分类: 人文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大城市? 
    王征兵  
  中国人特别喜欢住在大城市,这是人所共知的常识。 
  在我没有出国之前,我以为天下所有的人都喜欢大城市。后来我去了多个发达国家,其中在新西兰住了一年,才发现并非所有的人都喜欢住在大城市。在很多发达国家,许多有身份和地位的人反而喜欢住在小城市,甚至旷野中一个孤零零的别墅里。例如,世界著名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都位于只有几万人的小镇,而这些大学里有许多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包括几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这些世界顶尖级的教授要在世界任何一个大城市里找个工作是没有问题的,至少进大城市里的大学是没有问题的,而他们却安于住在小镇,乐于住在小镇。 
   我所工作的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也在几万人的小镇杨凌,却为吸引人才困惑,甚至原有的一些优秀的教授被大城市吸引走了。近年来,也有一些大城市的大学邀请我到他们学校去工作,妻子和孩子都很乐意去,常督促我快点动身,而我却喜欢小镇的清净、安逸,不大愿意去繁闹的大城市。偶尔在与朋友闲谈时,妻子有时会无意间谈到几所大城市里的大学邀请我们去工作的事情,然而大部分人都是用怀疑的眼光看我们,尤其是已经身居大城市的人更是如此。意思是我们在“吹牛”,那眼神甚至在说:吹吧,吹吧,反正“吹牛”不上税。 
  中国人普遍认为:能进县城谁还会呆在乡镇?能进中等城市,谁还会呆在小城市?能进省会城市,谁还会呆在中等城市?能进北京,谁还会呆在中国别的城市?北京人常会自豪地说“俺是北京人”,并俯视着所有北京以外的人,似乎除了北京,其他地方都是乡下,都是基层。省会城市的人,轻蔑地看着中等城市的人。有一次,几个朋友聚会,一个中等城市的朋友给一个大城市的朋友推荐他所在城市的一套房子,大城市的朋友不屑一顾地说:你那破地方,就是把那套房子白送给我,我也不要。中等城市的人面对县城的人,又很有优越感,他们常说“县城咋能叫城市呢?” 
  其实,许多感觉是有偏差的。在北京人看来,生活在西北毛乌素沙漠的人还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是不能与他们北京人相提并论的。但前不久,我去位于毛乌素沙漠的陕北榆林讲课,负责接待我的企业老板开的是价值两百多万元的名车,住的是豪华的别墅,去北京就像趟卫生间那么简单。而绝大多数北京人一辈子都达不到这样的生活水平。 
  有一次,我去一个山区农村调研,在和几个农民交谈的过程中,他们无意提到他们村子有一个女孩子在省会城市里的一个知名大学里工作,说她博士毕业,已经当了副教授,在城里有房有车。言谈中无不流露出羡慕的神态。他们认为她生活在天堂里。巧合的是,我正好认识他们所说的这个女博士。而这个女博士实际上不是生活在天堂里,而是生活在“地狱”里。她虽然有房有车,但房子没有别人的大,车没有别人的好,她觉得物质上比不上她周围的同龄人;更让她痛苦的是和她同年工作的博士大部分早已升了教授,而她至今还是副教授;更更让她痛苦的是她的丈夫有了“外遇”,在大城市里,处处都有可能迸发激情。这时,我看见我的旁边,有一个四十多岁、接近五十岁的中年男子,刚才农田回来,躺在他家门口的躺椅上,端着妻子给他刚熬好的浓茶,哼着小曲,晒着初冬的太阳,脸上露出安详、喜悦、满足的表情。我想,他虽然生活在大山深处,但是他的幸福指数远远超过了那个大都市的女博士。也许,也超过了我的幸福指数。 
   中国人为什么热衷大城市呢?一是大城市就业机会多;二是消费场所多,消费方便;三是热闹。这些是大家熟知的,不再赘述。那么发达国家的人为什么对大城市兴趣不大呢?因为大城市也有明显的缺点,如空气污染严重、噪音大、交通拥挤、房价高等等。那么,中国人与外国人为什么对大城市的兴趣有强烈反差呢? 
  庭里,这是何等荒唐的逻辑?! 
  发达国家的今天很有可能就是我们的明天。 我认为造成中国人与外国人对大城市兴趣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交通问题。发达国家交通网络发达,且交通费用低廉,所以生活在小城市人也能方便地享受大城市的一切优点。比如在新西兰,2006年人均月工资为4200新元,如果用4200新元买二手汽车,可以买好几辆,所以人人都有汽车是不必说的,而当年的汽油价格只有每升1.3元左右,几乎所有的道路都不收过路费、过桥费,所以,去不远的大城市,用很少的费用,便可以自驾车方便到达。如果去较远的大城市,可以坐飞机。不但每个小城市都有机场,而且机票很便宜,既是去国内最远的城市,往返费用也只是月工资(全国平均工资)的几十分之一,就是来中国这么远的地方,往返机票费也只是月工资的几分之一。所以,生活在小城市的人,在享受小城市宁静、清新、安逸的同时,也能很方便享受大城市的繁华与热闹。而中国就不同了,首先是长久以来,交通网络不发达,有的地方没有路,有的地方虽然有路,但路况不好,进城很不方便,要花很长时间,而且多数人没有私家汽车,过了一定的时间没有长途客车了,就无法进城,或者进了城无法返回。要去较远的大城市就更不方便了,因为大多数小城市没有飞机场。这几年,虽然道路有了很大改善,路上用的时间比过去大大减少,但交通费用相对中国人的收入来说太高了。2008年全国城镇职工的平均年薪为29000多元,一个月也就2000多元,而我们的汽油价为每升6元多,所有的高速路都要收费。如果坐飞机去国内最远的城市,2000元也许买不到一张往返的机票。而2008年农民的人均纯收入才4000多元,相对他们而言,交通费就更贵了。所以,住在小城市的人,要去享受大城市的繁华与文明,是很不方便的,也是很昂贵的。因而,只有住在大城市才能方便享受大城市的种种优点。 
  发达国家的人,因为富有,住在宁静而清新的小城市,用少量的交通费在享受大城市繁华的同时换取了身体的健康。中国人,因为贫穷,住在繁华而热闹的大城市,用健康换取金钱和享受。 
  对于富人来说,健康是最重要的;对于穷人来说,钱财是最重要的。 
记得在我小的时候,有一次吃饭时无意间摔碎了一个瓷碗,父亲不问碗是否砸破了我的脚,或者饭是否烫伤了我的脚,而是愤怒地打了我一顿。因为在穷人看来,一个碗比孩子的身体重要。当然,在当今生活较好的家

  我安于小镇,是因为我喜欢宁静的思考,它是我快乐、幸福的源泉。 
                                                                                                  2010年1月30日于杨凌
  评论这张
 
阅读(16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