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屈光春的博客

时事评论公平正直,人物评论功过辩证。爱国、爱人民、爱世界,为弱者争取帮助。

 
 
 

日志

 
 

引用 科学家发现上帝粒子  

2011-12-15 09:13:41|  分类: 科技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4日报道: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日前公布了来自大型强子对撞器(LHC)的重要数据,显示“可能看到”有“上帝粒子”之称的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该理论可解释粒子为何拥有质量,从而演化为宇宙中的万事万物。人类了解宇宙诞生之谜的距离或许将要迈进一大步。

“希格斯玻色子”理论由英国爱丁堡大学物理学家希格斯于1964年提出。玻色子是一种“次原子粒子”(subatomic particle),即比原子还要小的一种微粒子。希格斯认为,在137亿年前的大爆炸中,希格斯玻色子使物质具有质量(万有引力使质量具有重量),于是恒星和行星都得以诞生,最终孕育了生命。

报道指出,如果没有质量,粒子只会以光速穿过宇宙,无法结合起来成为粒子。希格斯假定宇宙间存在一片波浪场,无数的希格斯玻色子减慢了粒子飞行,就像苍蝇被蜜糖粘住一样,并使它们获得质量。希格斯的理论被视为了解宇宙的关键,希格斯玻色子又有“形成宇宙之砖”、“创造的天使”之称。但霍金等知名科学家都怀疑能否证实“上帝粒子”的存在。
当代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Standard Model)理论预言有62种基本粒子存在,希格斯玻色子是唯一尚未被发现的粒子,它具有质量,而且是所有物质的质量之源。希格斯接受伦敦月刊《展望》(Prospect)的访问时表示:“我很难想象,要是它不存在,理论(标准模型理论)怎么成立。”

CERN昨日表示,两个团队透过LHC看到希格斯玻色子的可能踪迹,但是数据肯定性尚不足以被称为“发现”,目前还需要更多的实验和分析。其中一个团队表示,探测到的讯息约为126千兆电子伏特左右。CERN早前已表示,不会在今年公布发现了“上帝粒子”。  有待科学技术更新的发现。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